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述评:乌克兰危机能否破局考验欧洲智慧

2019年12月09日13: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述评:乌克兰危机能否破局考验欧洲智慧

  新华社记者孙萍

  旨在调解乌克兰危机的“诺曼底模式”四国(俄乌德法)峰会将于当地时间9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从近几个月俄乌、俄欧互动和释放的种种信号看,此次四国峰会有望打破乌克兰危机僵局。

  乌克兰危机背后是俄美、俄欧乃至美欧地缘政治博弈。乌克兰危机能否彻底化解,俄乌、俄欧关系能否真正改善,取决于有关方面能否在“美国优先”的巨大阴影下发挥外交自主性,走出冷战思维的“对抗陷阱”。

  乌克兰东部地区持续5年多的战火将俄乌欧拖入持续的地缘政治动荡。“诺曼底模式”时隔3年得以重启,源于国际格局的剧变和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关系变化。

  乌克兰新总统泽连斯基上台以来,俄乌之间不断释放善意,两国元首实现电话沟通,双方互换被扣人员,俄方还归还了刻赤海峡冲突中扣押的乌克兰舰船;俄欧关系也不断转暖,欧洲委员会恢复俄罗斯的表决权,俄总统普京受邀访问法国,德国不顾美国警告与俄推进“北溪-2”项目,欧洲多国呼吁取消对俄制裁。反观另一端,美欧间裂痕持续扩大,美乌关系因美国总统特朗普陷入“电话门”及其引发的弹劾调查而处于尴尬境地。

  法国是此次四国峰会的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竭力推动峰会举办。在马克龙看来,欧洲不能继续排斥俄罗斯,欧俄关系需要重塑,欧洲不能继续沦为俄美博弈的舞台。马克龙的“新思维”反映了欧洲大国对国际、地区战略格局以及欧洲外交定位的再思考。

  上述动向,美国是不乐意看到的。美国将乌克兰东部问题视为遏制俄罗斯发展、离间俄欧关系的工具。在美国的单边主义思维里,法国德国也好,乌克兰也罢,应该把“美国利益”甚至“白宫利益”摆在第一位。显然,一些国家看透了美国的心思,不再甘心任由美国摆布,试图在政治、外交、安全等领域自主采取止损措施,这也为四国峰会取得一定突破提供了动力。

  毋庸讳言,乌克兰是这场危机的最大输家,是大国干涉的牺牲品。从2013年“颜色革命”以来,乌克兰经历了“失去的6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的统计数据,乌克兰沦为欧洲最贫穷国家。而俄罗斯和欧盟也因为相互制裁而损失严重。如果此次四国峰会能够推动乌克兰危机解决,对乌克兰、俄罗斯和整个欧洲都有利。

  当然,乌克兰危机错综复杂,一次“诺曼底模式”峰会恐难彻底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美国不甘心放弃乌克兰这颗棋子,不会乐见“欧洲的事情欧洲人商量着来”,更不会坐视乌克兰问题朝着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发展。四国能否排除干扰,力推乌克兰问题破局,将考验智慧和定力。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