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访学班看中国】有机会带我的阿拉伯朋友一起再来

安莉 赵千姿 王欣
2019年12月06日16:47 | 来源:交流荟
小字号

  桥下河水湍急,岸边游人如织。已入深秋,兰州中山桥北口北滨河路口处,来自阿拉伯国家媒体访学班团参观队伍里传来阵阵笑声。"这里太美了,想在这里定居"。此时,埃及《消息报》、阿联酋迪拜媒体集团、阿曼通讯社、科摩罗《祖国报》等媒体的编辑记者,漫步在黄河两岸步道上,正欣赏着这座第一次走近他们的城市。

  几位记者谈论的话题越来越丰富。《苏丹人报》记者苏珊·哈里发动情地说,我太喜欢黄河的氛围了,很多人在河旁边散步,是这条河让城市有了活力灵动起来。我还不太了解这条河具体发挥的作用,如是否有利于发电、灌溉,但现在感受到的是它让这座城的空气变得清新,氛围变得更加美好。毛里塔尼亚新闻网创始人兼总编辑阿勒穆斯塔法·艾乐卜说,兰州是中国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黄河——这条著名的“母亲河”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也让当地旅游业发展起来,经济好起来。有机会带我的阿拉伯朋友一起再来。阿曼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哈穆德·阿勒马赫里兹表示,在这里看到了一个文明开放、科技发达的现代城市。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相信这座城市的未来是美好的,我爱兰州,它让我感动。

       兰州让来自远方的朋友陶醉和留恋,也走近了阿拉伯国家媒体人的心中。

     在中山铁桥上,埃及《共和国报》副总编辑穆斯塔法·埃尔布洛克听着铁桥历史过往感慨万千。“中国和埃及都有超过千年的历史,我们两国是有底蕴,有根基,是有发展的,开罗和兰州有很多相似处,开罗有一条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交汇地带,今天我们希望循着‘一带一路’,在媒体联盟理事会的平台上推动双方及沿线国间合作与交流”。

      在兰州,访学班与人民日报及国内主流媒体开展广泛交流。突尼斯《大众观点报》社长穆罕默德·哈姆鲁尼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胡巍说,我在老字号品尝到了纯正的牛肉面,它健康美味,了解到全国有4万多家兰州牛肉面店,全世界40多个国家有牛肉面的足迹,如果在阿拉伯国家开店一定会受欢迎,欢迎来突尼斯投资。科摩罗《祖国报》编辑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最关心网络的辐射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他介绍,中国产品在科摩罗很受欢迎,如电子产品、建材、日用百货等产品都从中国大量进口。同时他希望,通过中国媒体的介绍,科摩罗享誉世界的依兰鲜花能够出口到中国,为他们国家带来更多外汇收入。

埃及《共和国报》副总编辑穆斯塔法在铁桥拍摄

科摩罗《祖国报》记者正在接受中方记者采访

       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黄河母亲像前,经济日报记者朱文娟手持Osmo口袋云台相机采访拍照,无损防抖,随手拍摄就能获得电影般流畅稳定画面,体积只需一个掌心便可握牢。“感受下吧,这是中国大疆的产品”,埃及《消息报》外交事务部主任侯塞姆·阿卜杜勒阿莱与朱文娟交流后兴奋体验一把,“媒体传输技术发展太快,一定要相互学习”,他说,中国一直在创新,所到之处始终感受到这种潜在的能量。

埃及《消息报》外交事务部主任正在体验大疆产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