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外相欲速访俄 举行实质性讨论 签署和平条约

2019年11月24日09: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外相欲速访俄 举行实质性讨论 签署和平条约

   俄罗斯和日本22日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间隙互释善意,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愿尽快访俄讨论签署和平条约,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回应,俄方真诚希望解决问题。

  【欲谈实质】

  茂木敏充当天在日本中部城市名古屋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会议间隙说,他同意接受拉夫罗夫邀请,将于今年12月中旬访俄,共同实质性商讨相关问题。

  俄日之间存在长达数十年的分歧,主要在于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归属。日方称上述四岛为北方四岛,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四岛属于日本。二战后苏联占领这些岛屿,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实际控制。

  茂木敏充今年9月获任日本外相,在美国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与拉夫罗夫会面,后者邀请他访俄商讨缔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22日与拉夫罗夫的会谈开始时,茂木敏充说:“你邀请我访问莫斯科。我愿意很快去俄罗斯,举行实质性讨论,包括和平条约谈判。”

  茂木敏充称赞俄方允许日本游客试访四岛。他说:“我高度赞赏本月落实对四岛的试访。我们将一项接一项的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以完全实现预期的两国条约。”

  【真诚希望】

  拉夫罗夫在会谈开始说:“日本是我们的邻居,正如普京总统与安倍晋三首相达成的协议,我们双方有意在所有领域、没有例外地提升邻邦关系。我们真诚希望解决所有遗留双边问题,当然包括和平条约。”

  拉夫罗夫强调,俄日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水平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经济和外交领域。

  拉夫罗夫说:“享有高质量关系,会使解决任何问题都更容易。我已经准备好与你和你的团队密切合作,在这个方向上推进。”他补充说,他着眼在茂木敏充访俄期间有更多详尽讨论。

  2018年11月,普京和安倍晋三在新加坡举行首脑会谈期间达成协议,双方商定以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根据《苏日共同宣言》,苏日将继续就缔结和平条约谈判,在缔约后苏联将把齿舞岛、色丹岛还给日本,但日本主张归还全部四岛,导致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僵局。(庄北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