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在创新中前进

 王珍
2019年11月1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金砖国家”第11次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这是这个机制进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第一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国际社会对会议成果充满了期待。

“金砖”概念于2001年提出,2006年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四国外长磋商,就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治理达成广泛共识,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娜堡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决定建立合作机制,初为四国,2011年南非加入始称“金砖五国”。这是世界近代史上第一个由新兴市场国家组成,建章立制最快,成果最丰硕的跨地区、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际合作机制。2018年,“金砖”总产值已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贸易额世界占比16.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加之五国领土占世界总面积约26.4%,人口占42.5%,短短十年,“‘金砖”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过去的十年被称为“金砖”的“黄金十年”,这十年之所以“金贵”,是五个成员国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站在时代的最高点,以战略远见顺势而谋,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创新”是“金砖”第一个十年的最大亮点之一。

首先,“金砖”机制的建立就是一个创新。世界上早已有各种合作机制,都曾经或仍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前进,不可避免地有个新陈代谢,优胜劣汰的过程。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重大事件,需要有一个新的机制,新的平台,使其能量得到充分的释放,“金砖”应运而生,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第二, “金砖”创新而生,也创新而长。“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金砖原则”,“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赋予这个机制牢固的根基和勃勃生机。环顾全球,以上述原则和精神为核心的新型合作理念无疑是一种宝贵的创新。

第三,机制创新是“金砖”第一个十年最抢眼的亮点之一。四国扩大为五国加强了“金砖”的代表性,金砖银行及其区域性机构和工商理事会的设立,传统的经济、政治“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使机制运转更加灵活、便捷、高效,“人心民意”基础更加坚实,务实合作更加扎实。十年来,“金砖”合作已扩大到经贸、财金、科技等数十个领域,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

第四,在2017年厦门峰会上,中国作为东道国,提出了“金砖+”的理念,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领导人与会,进一步增加了“金砖”的全球代表性,扩大了机制的“朋友圈”,增强了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这是“金砖”十年中一个重大创举,受到各方点赞。2018年南非峰会沿用之,举办了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金砖+”领导人对话会,效果极佳。“金砖+”理念与实践是“金砖”机制创新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智慧的一大贡献。

十年来,“金砖”在创新中前行,虽然也有过沟沟坎坎,但都在创新中跨过去了。面对第二个十年,“创新”仍须发挥引领作用,而且,既是“黄金十年”,应当引领得更好。巴西利亚峰会是很好的契机。

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面临大好机遇和严峻挑战。头十年的成就证明了机制对各成员国和全世界的有效性和重要作用,夯实了合作的基础,开拓了前进的道路,创造了深化合作的环境和条件,博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和关注,这是第二个十年能以“黄金”冠名的基石。但挑战是严峻的。世界经济的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战的肆虐,零和博弈等冷战思维的泛起,“金砖”不可能置身事外,也不可能独善其身。人们期待巴西峰会就此发出一致而有力的声音。就发展而言,第四次工业革命,尤其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更是不可逾越的挑战,唯不断创新才能跟得上潮流,否则就要落伍甚至被淘汰出局。

巴西峰会的主题定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把发展的希望定位在“创新”上,是有远见的正确选择。不仅是科技创新,还需要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创新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创新是“金砖”第二个“黄金十年”的关键要素,人们也期待着巴西峰会能拿出“创新”的“新招数”。至于此次峰会未做“金砖+”的安排,无疑是个遗憾,但在拉美当前形势下,巴西作为东道国有其考虑,可以理解,应当尊重。这不会影响峰会的成果,也不会阻碍拉美国家对“金砖”的密切关注和参与“金砖+”合作的积极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前驻外大使)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