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副外长呼吁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2019年11月09日14: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8日呼吁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俄媒体当天援引里亚布科夫的话说,俄方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前景表示担忧,这一条约将于2021年2月失效,这是当前俄美两国在战略武器控制方面的最后手段。

  里亚布科夫说,俄方多次表示愿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展开工作。在当前情况下,延长这一条约可以防止战略稳定领域的彻底退化,避免核武器领域管控机制的破坏,有助于推进对新武器技术的控制。

  他还说,近些年,美国多次提及这一问题,却回避任何实质性磋商。此外,俄方就美方履行条约的情况存疑,然而美方忽略俄方关切并拒绝明确其延长条约的计划。

  俄美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该条约旨在限制俄美两国保有的核弹头数量。《中导条约》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

  根据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该条约于今年8月2日正式失效,美俄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应为条约失效承担责任。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