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议会推迟表决  政府申请延期

英国“脱欧”再陷拉锯战

栾若曦
2019年10月26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10月22日晚,英国议会下院在原则上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后,又投票否决了首相约翰逊为推动“脱欧”协议尽快在英国议会通过而制定的立法时间表。最后“脱欧”期限10月31日即将到来,“脱欧”前景却依旧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脱欧”立法程序暂停

  约翰逊所代表的英国政府“脱欧”立场依旧强硬。立法时间表被否决后,约翰逊表示了失望。他说,反对政府提出的立法时间表就相当于支持延迟“脱欧”,这将给英国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约翰逊宣布将暂停“脱欧”协议的立法进程,等待欧盟的下一步表态。他同时建议英国政府“必须加快为达成无协议结果做准备”。

  英国议会方面则希望能达成合理的时间表,有序“脱欧”。投票结束后,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呼吁政府“与我们一起商定合理的时间表”,下院将辩论、审议和修改这项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0月22日表示,为避免无协议“脱欧”,他将建议欧盟其他27国接受英国延期“脱欧”的申请。

  议会与政府分歧难消

  据英国《卫报》报道,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调整了一直以来最具有争议的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它们之间将设置一个合法的海关边界。新协议还赋予北爱尔兰议会在“脱欧”过渡结束4年后对相关规定条款表决的权力。

  然而,约翰逊政府与议会在“脱欧”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10月19日,英国议会投票通过了《莱特温修正案》,要求英国议会在正式通过《脱欧协议法案》后,才能对英国与欧盟的最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翰逊为议员审查法案留下3天时间,引发了反对党议员的愤怒。多数议员认为3天时间完成立法程序的动议太过仓促。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杰里米·科尔宾指责约翰逊政府说:“对于夺回控制权而言,议会被视为本政府可以绕开的不便之处。”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英国议会否决立法时间表,以及通过《莱特温修正案》,是希望将“脱欧”协议法案落实为法律,而不只是空口承诺。

  “脱欧”延期可能性增大

  据路透社分析,鉴于无协议“脱欧”对所有各方的冲击,欧盟成员国不大可能拒绝英国再次延迟“脱欧”的申请。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也认为,欧盟为了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无奈允许英国延期的可能性较大。

  据路透社报道,约翰逊表示,“如果布鲁塞尔同意延期,那么英国唯一继续前进的途径就是举行大选。”今日俄罗斯消息,约翰逊称,将会给议员更多讨论“脱欧”协议的时间,前提是议会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

  丁纯认为,约翰逊希望借大选向议会施压,从而定下立法时间表。客观上看,新的“脱欧”协议在爱尔兰边界问题上取得了进步。另外,英国民众对于“脱欧”一事已经开始厌倦。即便重新大选,约翰逊也有获胜的能力,这也是他敢对议会发出威胁的底气所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约翰逊向工党表示,他偏向“脱欧”日期能短期延至11月15日或30日。但科尔宾表示,除非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否则工党不会支持大选。

  “能否如期‘脱欧’的关键在于议会是否配合政府。目前双方仍有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丁纯说。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