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委内瑞拉使馆举行国庆70周年招待会【2】

【查看原图】
 招待会现场。记者张卫中摄
 招待会现场。记者张卫中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9月27日10:56

人民网加拉加斯9月26日电 (记者张卫中)我驻委内瑞拉使馆26日中午在加拉加斯大梅利亚酒店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委部长理事会副主席兼计划部长梅嫩德斯、委文化、科技、高教、城市农业部长等高级官员,驻委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驻委代表以及使馆主要外交官、旅委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代表、驻委央媒记者、孔院教师志愿者等近700人出席。

李宝荣大使热烈欢迎各界人士莅临招待会,共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李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成功开辟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13.6万亿美元大关,增长450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和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引擎和稳定器。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之初到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从约70美元增加到9470美元,增长135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将近8亿,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实现9年义务教育全覆盖。中国从融入全球化走向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国以来,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进入新时期,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与此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由倡议上升为共识,被写入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文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李大使强调,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香港、新疆等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抗击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发展。无论未来中国变得如何强大,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

李大使指出,中委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马杜罗总统日前接受中国央媒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委关系正处于互相理解、合作共赢的最好时期。”建交45年来,特别是查韦斯总统执政以来,在两国历届领导人推动引领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委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作为委全面战略伙伴和友好国家,中方在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主张委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形式干涉委内政,反对对委肆意挥舞封锁制裁大棒,对委经济民生造成严重困难。中方相信委人民有能力实现自身和平稳定发展,正在并将继续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委方一道,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梅嫩德斯副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马杜罗总统、委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梅表示,委方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钦佩。毛泽东主席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顽强拼搏,打破帝国主义枷锁,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鼓舞了世界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当前,当某些国家大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肆意挥舞封锁制裁大棒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谋求世界和平安宁和全人类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梅强调,今年也是委中建交45周年、查韦斯总统首次访华20周年和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委方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愿同中方一道,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委中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并为推动世界多极化、促进南南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来宾们热烈祝贺新中国70华诞,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发展繁荣作出的突出贡献,期待中委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央媒驻委记者及委国家电视台、全球视野电视台和南方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分享到: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