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布鲁塞尔舒曼广场迎来“中国日”

2019年09月27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6日电 通讯:布鲁塞尔舒曼广场迎来“中国日”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当地时间25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在欧盟“心脏”——布鲁塞尔舒曼广场举办“中国日”活动,吸引大批当地民众到场观摩体验中国文化。

  舒曼广场周边有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欧盟对外行动署等欧盟机构建筑,在欧盟总部有着独特的地位。“中国日”活动在“欧盟体育周”框架下举行,得到欧盟委员会教文总司、舒曼广场管委会等机构的支持。

  当日的活动既有舞龙舞狮、木版水印等中国传统技艺展示,也有虚拟现实、全息电影等现代技术呈现,还有憨态可掬、引人喜爱的“大熊猫”人偶现场模仿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晚间,当天坛祈年殿经过光雕投影和三维特效在舒曼广场缓缓“现身”时,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现场滚动播放了中国主题形象片、北京2022年冬奥会宣传片和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的视频资料等,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不少“老外”在活动现场展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欣赏。比利时健身气功协会带来的太极拳表演有板有眼。该协会会长皮埃尔·德·科克莱尔说,这次气功表演的“主角”是他的妻子和女儿。他曾多次前往中国,全家都是中国文化的“资深爱好者”。

  比利时作曲家、利尔音乐学院教授汉·弗林特罗普牵头表演了融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音乐元素的原创“丝绸之路交响乐”。他说,欧中交流需要马可·波罗那样的探索精神,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民众也需要加强交流。

  体育也是“中国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利时前国脚、比利时国家足球训练中心青训负责人姆博·姆彭萨来到现场,与中外人士交流了足球技艺。姆彭萨表示,希望有机会访问中国,促进比中两国足球交流。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在致辞时说,中欧作为两大文明,自古以来源源不断地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他说:“要应对当今世界层出不穷的挑战与风险,‘钥匙’往往就藏在我们的悠久历史与传统文化中。今天,我们有机会运用欧洲公司的高新技术,将中国古老的天坛建筑复制在大家眼前。它蕴藏的和谐之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今天中欧合作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完美契合。”

  张明说,中方愿意与欧方携手努力,将中欧关系推向“更快、更高、更强”。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