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脱离民主党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另立新党走中间路线

2019年09月19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意大利前总理、民主党大佬马泰奥·伦齐17日宣布,离开这一中左翼政党,建立“意大利活力”党,走中间路线。

  政治分析师认为,伦齐建立新党派对成立不久的民主党—五星运动联合政府中期执政前景构成影响,加剧政坛分化。

  【另起炉灶】

  伦齐当天借助社交媒体“脸书”宣布,他决定离开民主党,与其他人共同建立“意大利活力”党,“用不同的方式处理政治”。

  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今年8月与前执政盟友、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分道扬镳,与民主党谈判组阁,本月5日成立新一届政府。作为民主党干将,伦齐在组建新政府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只是,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以民主党党首尼古拉·津加雷蒂为首的民主党左派人士一向把伦齐视为党内争议人物。伦齐17日接受意大利《共和国报》采访时说,党内左派人士认为他是“侵入者”。

  伦齐在“脸书”上写道,经历党内同僚持续7年的抨击,“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价值观、想法和梦想”不能继续成为党内争吵的日常话题。

  在伦齐看来,民主党如今存在多个派系,出现意见分歧,无力应对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所代表的右翼民粹主义发出的挑战。伦齐说,他不会与津加雷蒂作对,而会打击萨尔维尼所代表的“糟糕民粹主义”。

  【吃定心丸】

  意大利总理府发表声明称,伦齐在新政府成立之初就另建党派不合时宜,这一做法改变议会的政治平衡状态,让总理朱塞佩·孔特十分“伤脑筋”。

  意大利《晚邮报》报道,伦齐16日与孔特通话,承诺退出民主党后仍会继续支持本届政府。伦齐告诉意大利广播电视台,现任政府将执政到2023年。换言之,他不会主张提前选举。

  现阶段,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中分别控制111个议席和51个议席。伦齐估计,其中25名众议员和15名参议员将投入他的阵营。

  总部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特尼奥国际咨询公司主管沃尔凡戈·皮科利说,现执政联盟在议会中如果缺少“意大利活力”党支持,将在两院失去掌控多数议席的优势。

  在皮科利看来,“意大利活力”党支持孔特政府的承诺令人质疑。他说,一旦伦齐认为时机合适,就会撤回对政府的支持,同时向内阁施压以实现政治目标。对已经在关键议题上陷入分歧的执政联盟来说,这种局势将增加政坛的不确定性。

  美联社报道,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伦齐在短期内不可能让政府倒台,只是,他突然另建党派将使政府的议程安排更加混乱复杂。(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