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任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愿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09月06日1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朱超)新任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6日表示,愿与有关各方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翟隽是资深外交官,曾任外交部副部长,并曾任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驻法国兼驻摩纳哥大使。本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翟隽就任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

  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他表示,当前中东局势很不太平,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一方面,地区原有的教派、民族、地缘矛盾仍在继续,深刻影响着地区稳定;另一方面,个别大国奉行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不断搞极限施压,抛弃有关国际共识和协议,对地区局势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

  “中东局势攸关世界和平与稳定。”翟隽表示,“中方认为,让中东早日摆脱动荡和冲突,实现稳定与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在中东事务中一向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以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中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处理问题,始终坚持扬正义、立信义、树道义。

  “中方愿就热点问题加强同各方的沟通协调,鼓励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分歧,推动有关问题早日得到政治解决,为地区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创造一个稳定、安全的有利环境。”翟隽说。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