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期待中德务实合作再上层楼

2019年09月04日20: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柏林9月4日电 题:期待中德务实合作再上层楼

  新华社记者张远 任珂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5日将动身前往中国,开启她就任以来的第12次访华之旅。各方期待,中德务实合作将以此为契机再上层楼。

  在过去11次访华之旅中,默克尔的足迹曾到达中国大江南北10多个城市,日程也不限于严肃的公务“打卡”:她曾在北京游览故宫、天坛,尝试抖空竹;在成都学做宫保鸡丁、选购郫县豆瓣;在沈阳参观宝马工厂、品尝酸菜白肉……

  默克尔的“中国缘”,体现了中德两国高层之间的频繁互动,折射出德国社会日益高涨的了解中国的热情,也一次次助推中德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如今,中德互利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德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中国连续三年是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各界普遍认为,中国发展和创新活力将为德国带来更多机遇。值得一提的是,中德“一带一路”合作起步早、合作实、前景好,中欧班列的开通令杜伊斯堡、汉堡等德国城市受益良多,一个个成功的故事激发了德国各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

  中德沟通交流不断深化。近年来,中德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不断达成新的广泛共识,为新时期中德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间的对话合作机制达到70多个,日益增强双方政治互信、增进彼此理解和支持。两国民间往来也前所未有地紧密。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超过6万名中国学生在德学习,超过8000名德国学生在华学习;2018年,约150万名中国游客到德旅游,每周往返于中德间的直航航班约100架次。

  中德携手应对全球挑战。面对世界出现的新局势,中德双方加强在中欧层面以及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维护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等领域继续合作。舆论普遍认为,今天中德关系的重要性早已超出双边范畴,两国的合作效应“一加一远大于二”。

  此次访华,默克尔将访问北京、武汉两地。德国媒体报道说,一同前来的还有德国“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他们将与默克尔一道考察中国多家企业、拜访中国高校,寻求在自动驾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与中方深化互利合作。

  有理由期待,默克尔任内的第12次访华将促成双方达成更多合作共识,为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