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前纽约联储行长:美联储不应为错误贸易政策纾困

2019年08月28日18: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27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不断削弱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并令美国经济前景恶化,是一场正在形成的“人为制造的灾难”,美联储应明确表示拒绝对此纾困,以阻止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

  达德利在这篇发表在彭博社专栏上的文章中指出,美联储具有独立性,通常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主要以维护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为目标,很少考虑其行动会如何影响政府支出、贸易政策等其他领域决策。

  达德利表示,如果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鼓励美国政府进一步升级经贸摩擦、增加经济衰退风险,美联储的纾困努力不仅无效,反而可能导致事态恶化。

  达德利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已做出声明,货币政策“无法为国际贸易提供确定的行为准则”。这是警告美国政府美联储的政策工具不太适合用来减轻经贸摩擦的伤害。

  他认为,美联储应进一步阐明不会为“在贸易政策上不断做出错误决策的政府”纾困,美国政府“需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达德利认为,采取这样的强硬立场将在三方面有利于美联储和美国经济。其一,增加美国政府经贸摩擦成本,阻止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其二,重申美联储独立性;其三,避免进一步降息,预留货币政策空间。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