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德外长广泛磋商多领域安全问题

2019年08月22日13: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1日与来访的德国外长马斯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广泛磋商乌克兰东部问题、中东局势、战略稳定等地区及全球安全问题,并取得一定共识。

据俄外交部网站21日发布的消息,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拉夫罗夫介绍,他与马斯重点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和在“诺曼底模式”(即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四国领导人磋商)下就乌问题开展协作的前景,双方认为应持续全面履行明斯克协议,在此基础上解决乌克兰东部问题。

拉夫罗夫说,双方还讨论了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加紧活动引发的局势变化,以及根除当地恐怖主义威胁的途径。

关于伊核协议,拉夫罗夫说,俄德双方均对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加剧感到担忧,俄方呼吁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化解分歧。“俄德是伊核协议缔约方,双方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深感不安。为确保海湾地区安全,维护核不扩散机制,俄德将与伊核协议其他缔约方共同致力于保留该协议。”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使全球战略稳定面临崩溃,俄德双方有意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和欧安组织内与其他欧洲国家讨论战略稳定问题,“我们希望这一对话有助于在军控方面启动新议程”。

对于俄德两国关系,拉夫罗夫说,在经贸领域,俄德均希望深化投资合作,促使两国企业实施包括“北溪-2”天然气管道在内的重大项目,俄方欢迎德国企业在俄积极开展业务。

马斯表示,乌克兰东部问题解决进程近年来陷入停滞,但泽连斯基当选乌总统有望推动解决这一问题。他说,在保障海湾地区安全、稳定叙利亚局势、军备控制等方面,有关各方需与俄罗斯进行对话。

马斯说,军备竞赛危害欧洲和其他地区,德国呼吁美国等各方采取一切措施,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