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五角大楼说叙利亚“安全区”协议分阶段落实

2019年08月16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4日说,美国和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设立“安全区”的协议将分阶段落实,一些行动会“很快”实施。

  五角大楼发言人肖恩·罗伯逊说,美方现阶段正与土耳其军方“审核”联合行动中心可以落实的“多个选项”。

  罗伯逊说,“安全区”协议作为“安全机制”将分多个阶段落实。美方与土方持续对话,美方准备“迅速采取部分行动”。

  美国和土耳其本月初围绕在叙利亚东北部设立“安全区”达成一致。两国将在土耳其境内设立联合行动中心,以协调和处理与“安全区”关联事务;承诺将“安全区”建成“和平走廊”;为帮助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采取措施。

  今年3月退役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前司令约瑟夫·沃特尔认为,由土方控制的“安全区”将给各方“带来更多问题”。

  美国期刊《国家利益》12日发表由沃特尔和乔治·华盛顿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格尼尔·托尔撰写的一篇文章,说“安全区”通常为保护冲突地区的民众而设立,一般中立且非军事化,着重人道主义目的。但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设立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将适得其反,可能让超过90%的叙利亚库尔德人流离失所,加剧现有“极具挑战”的人道主义危机,激化冲突。

  依照土方设想,“安全区”由土耳其军队控制,位于邻近土耳其的叙利亚东北部边境地带,以防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美方把库尔德武装视为美军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盟友,而土方把它视为恐怖组织。土耳其2016年和2018年分别发起“幼发拉底盾牌”和“橄榄枝”军事行动,进入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完)(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