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向沙特释放对话信号 向阿联酋伸出“橄榄枝”

2019年08月02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7月31日说,如果邻国沙特阿拉伯准备好与伊朗对话,伊朗愿意与沙特谈。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报道,海湾局势持续紧张之际,扎里夫向沙特释放对话信号。扎里夫说:“我们从来没有、也不会向邻国关闭对话的大门。”

  海湾地区最近两个月发生多起油轮和商船遇袭、遭拦截或被扣事件,涉事船只包括沙特油轮。美国和沙特指认伊朗是黑手,伊朗坚决否认,指认美国做局陷害。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6月中旬呼吁国际社会“摆明坚定立场”,制裁伊朗。但他同时表示,沙特不希望所处地区爆发战争。

  扎里夫7月31日向另一个地区对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伸出橄榄枝。他说:“如果阿联酋改变政策,对话将迎来好机遇。”

  前一天,伊朗与阿联酋重新启动中断6年的海上安全对话。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阿联酋海岸警卫队派出一个7人代表团,赴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会谈。

  阿联酋方面没有回应上述报道。

  路透社报道,阿联酋作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对手,这次寻求与伊朗合作,主要是希望平息剑拔弩张的海湾局势、维护阿联酋安全的商业中心形象。(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