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宣布对大型科技公司发起反垄断调查

2019年07月24日13: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美国司法部23日对外宣布,正在对“具有市场领先地位”的互联网平台发起反垄断调查,以评估这些公司的行为是否损害竞争或扼杀创新。

  尽管这份声明并未提及具体的公司,但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等大型科技公司很可能会成为调查的主要目标。

  司法部的声明特别提到了“搜索、社交媒体和在线零售服务领域”,称将对消费者及企业界在上述领域的普遍担忧进行调查。美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德拉希姆表示,“如果缺乏有意义的市场竞争,网络数字平台的运营很可能不会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将探讨这些重要问题”。

  就在一周前,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书4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一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关于反垄断问题听证会。当时,美国会议员对科技企业扼杀竞争的现象批评说,互联网已经变得“越来越集中、越来越不开放,对创新的敌意也越来越大”。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对于硅谷科技巨头垄断市场的诟病由来已久。在一系列损害用户隐私的丑闻曝光后,包括脸书、苹果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受到了密切关注。《华盛顿邮报》称,司法部当天的声明体现了国会两党这种日益加剧的担忧,这也可能意味着整个硅谷将被纳入政府监管范围。

  《纽约时报》认为,最近几周,华盛顿的立法者和监管机构正联合起来对脸书、谷歌、亚马逊和苹果提出质疑。尽管可能不会被全面调查,但司法部宣布这一消息的时机加大了对这几家科技巨头的压力。

  司法部在23日的声明中还表示,此次调查的目的是客观公正地评估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状况。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其将采取适当措施予以纠正。(完)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