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众院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特朗普“种族主义言论”

2019年07月18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16日夜通过决议,谴责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四名民主党籍少数族裔国会女议员的“种族主义言论”。

  民主党议员现在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决议当天以240票支持、187票反对获得通过。美联社报道,虽然特朗普和共和党高层呼吁在投票中展现团结,仍有4名共和党籍众议员选择支持民主党推动的表决。

  这份4页篇幅的决议写道,众议院“强烈谴责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这些言论给“对新美国人和有色人群的恐惧与仇恨”披上合法化外衣,加剧恐惧和仇恨;特朗普的轻蔑“不适合国会和美国”。

  决议包含共和党籍前总统罗纳德·里根1989年一段讲话的全文,内容包括“如果美国对新来者关上大门,我们将很快失去在全世界的领导能力”。

  表决前夕,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文字,坚称他的言论“绝非种族主义”,他没有“种族主义之骨”。他呼吁,共和党不要在民主党人的“骗局”面前显现软弱。

  他言语攻击的对象之一、纽约州联邦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在“推特”回应:“你没有错,总统先生。你不是身体里装着种族主义骨架,而是脑子里的种族主义思想和胸膛里的种族主义心脏。”

  事发14日,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说四名民主党籍议员如果不喜欢美国,就应该回到她们“完全破败、犯罪猖獗”的来源国。

  特朗普没有点出四名议员的姓名,但媒体报道,他的矛头指向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明尼苏达州联邦众议员伊尔汉·奥马尔、马萨诸塞州联邦众议员阿亚娜·普雷斯利和密歇根州联邦众议员拉茜达·塔利布。

  四人都是处于第一届任期的少数族裔女议员,对特朗普政府政策多持批评态度。她们中三人在美国出生,另一人1992年以索马里难民身份进入美国。

  这四名女议员支持田纳西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史蒂文·科亨推动的议案。议案要求众议院对特朗普“推特”言论予以更严厉谴责,但没有能进入表决环节。

  媒体分析,众议院16日通过谴责决议,虽然没有对总统构成法律约束力,但恐怕会令国会共和党人陷入“尴尬境地”,即不得不就特朗普的言论是否构成种族主义“站队”。

  美联社报道,共和党籍参议员在16日每周午餐会上就总统言论出现不满的声音。共和党人希望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把攻击重点对准一些民主党人过于激进的政策主张,而不是被动应对特朗普的“推特”文字。

  按印第安纳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迈克·布朗的说法,共和党花大力气应付民主党,现在却不得不耗费时间讨论特朗普的“推特”。(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