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外长:愿意就伊核问题出席部长级会议

2019年07月11日08: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说,只要条件成熟,俄罗斯将做好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部长级会议的准备。他同时呼吁各方继续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避免紧张态势升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俄方无意看到伊核问题引发的紧张态势升级,期望伊朗方面保持克制。至于外界呼吁举行伊核问题六国部长级会议的呼声,“我们会为此做好准备”。

  他说:“不过,可以理解的是,这类会议应在达成特定共识以后举行,但现在看来并不(具备这一条件)。”

  伊朗与作为伊核问题六国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2015年达成协议,换取联合国解除制裁。美国去年5月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新启动并追加一系列对伊朗制裁。

  作为回应,伊朗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本月8日宣布突破协议关于3.67%浓缩铀生产丰度的限制。

  就美国针对伊朗施加的制裁,俄罗斯常驻欧洲联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俄罗斯将继续与伊朗的贸易往来,不受美国制裁影响。

  被问及俄罗斯会否采用类似“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的手段用于与伊朗贸易,奇若夫回答:“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一工具)?我们已经在(与伊朗)贸易并将不理睬美国制裁,继续贸易。”

  英、法、德今年初宣布为与伊朗贸易而建立“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结算机制,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以外运行支付等操作,以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单方面制裁,继续与伊朗贸易,但这一机制迄今没有实际运行。

  美联社报道,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高级外交顾问埃马纽埃尔·博内9日启程,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方磋商。

  博内将在德黑兰停留两天。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与马克龙上周末达成共识,以本月15日为限,力争打破僵局,恢复各方对话,以挽救伊核协议。(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