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尔多安说首批俄制S-400即将交付 美不会制裁

2019年07月02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6月30日披露,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的首批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将在10天内交付,而美国不会因此制裁土耳其。

  土耳其NTV电视台报道,埃尔多安在日本城市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举行双边会谈。随后,他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支持土方”,土美会解决好围绕S-400的争端,“不会有问题”。

  NTV电视台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无论在通话中,还是双边会谈中,特朗普先生迄今没有说‘我们要制裁你们’。就土方向俄方采购S-400一事,特朗普对我说,‘你说得有理’……特朗普说,‘(制裁土耳其)有失公平’。”

  土俄2017年签订S-400军购协议,使原本紧张的土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反对土耳其采购S-400,理由是这一俄制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还可能危及美制F-35型战机安全。

  美方先前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订单,改为购买美制“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设定7月31日为放弃S-400的期限,威胁施行制裁、暂停向土方交付F-35战机零部件并暂停F-35项目合作,但土方坚持履行与俄方的合同。

  土耳其最初寻求购买美制“爱国者”,美国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没有能够说服国会批准那项交易,土耳其转而向俄罗斯采购S-400系统。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埃尔多安似乎以这点“说动”特朗普。特朗普会晤后说,埃尔多安不应为美国上一届政府的“失败”担责,“不能那样做生意,那样不好”。

  埃尔多安6月30日重提这段“曲折”:“一套S-400抵得上3套‘爱国者’,如果两份协议的条件相当,我们会买‘爱国者’,但条件不一样,我们得考虑自己的利益。”

  埃尔多安说,他与特朗普同意责成相关官员处理后续事宜,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将争取为化解争议“敞开大门”。

  埃尔多安希望美方取消制裁土耳其人民银行。美方先前指认这家国有银行帮助伊朗规避美方制裁,土方予以否认。(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