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缘何挡不住欧洲拥抱华为

2019年06月17日16: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马德里6月16日电 题:美国缘何挡不住欧洲拥抱华为

  新华社记者任珂 冯俊伟

  跨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15日在西班牙开通该国首个5G商业网络,核心供应商是华为公司。此前,英国和瑞士已经在一些城市开通5G网络,也都使用了华为技术。

  众所周知,美国近来出于一己之私,到处散播“华为会威胁国家安全”的谬论,并以此为由向欧洲盟国施压,威胁对使用华为设备和技术的盟国减少情报分享,企图迫使他们将华为排除在欧洲5G网络的建设之外。

  然而,事实表明,美国的“盘外招”挡不住欧洲5G市场拥抱华为。这充分说明,美式霸凌再嚣张,也抵不过市场和事实的力量,欧洲并没有被怀揣私心的“老大哥”带到沟里去。

  欧洲5G建设依然拥抱华为,证明市场终将作出理性选择。目前,华为在5G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性价比高,可靠性强,且与各个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西班牙主流媒体《国家报》近日算了一笔账:如果用其他公司的设备替换华为设备,电信运营商的成本将增加15%。“抛弃华为”无疑将拖慢欧洲5G部署进程。

  欧洲5G建设继续信任华为,证明事实终将战胜谣言。美国一再诋毁华为有“安全风险”,却始终拿不出任何证据。欧洲盟友自然不买账。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说,华为与西班牙运营商的关系非常重要,西班牙不会对某家电信供应商抱有偏见。德国外长马斯公开表示,德国已有很高的安全标准,只要符合这个标准,德国就不会排除参与5G竞标的公司。荷兰和英国等国也持类似立场。

  事实上,美国打压华为的私心谁不懂呢?英国《卫报》日前刊文说,美国之所以想搞垮华为,是因为如果任由华为发展,它最终可能会影响美国一些科技巨头的行业地位,“所以最好现在就把它搞垮,不让它有这种机会”。

  失道注定寡助,公道自在人心。华为提供技术支持的5G网络在欧洲陆续开通,说明美国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一家民营企业的霸凌行为不得人心,这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终将苍白无力。美国这种不讲规则、自私自利的行为,只会给欧美盟友关系再添裂痕,令大西洋两岸的隔阂越来越深。

  华为的遭遇也启发人们思考: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竞争。回顾历史,许多伟大的国家、企业和人物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共同之处在于在面临竞争时,采取学习和合作的态度,而非排斥或打压。归根到底,自强才能真正强大,靠使用阴招、坏招,不可能变得伟大。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