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大学生代表团访华 促两国民间友好交流

2019年06月1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致辞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璐璐)由东京大学等数十所日本高校学生组成的2019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大学生代表团一行共计110人11日抵京,开启访华之旅。12日晚,中日友好协会举行晚宴欢迎代表团来访。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在欢迎宴会上致辞说,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发挥重要政治引领作用,中日关系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重回正常发展轨道。今年,中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日本也已进入崭新的“令和”时代。此外,两国政府还将今年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计划今后五年实施3万中日青少年互访。当前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改善发展的关键时期。

宋敬武说,中日两国文化相通,交流源远流长。团长宫廻正明先生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与文物保护专家,为莫高窟的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团员中也有很多同学来自艺术、文化有关的专业。宋敬武希望,在团长的带领下,代表团成员不仅将在此访中与中国同龄人结下深厚友谊,更能在兰州、敦煌之旅中感受古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的文化魅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民相亲”层面,人文领域互学互鉴则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访华团团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委员、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日本文化财保护·艺术研究援助财团理事长宫廻正明在致辞中也表达了这一观点。

宫廻正明说,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是他颇为信赖的一位老朋友。王旭东在担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期间,推动了日中双方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多次合作交流。他希望以此次交流之旅为契机,寻求更多交流交往的契合点。

日本驻华大使馆堤尚广公使向代表团提出两点期待,一是希望各位日本青年用身心感受、了解中国,并向中国朋友们展现自己的风采,展示自己的真实想法。二是希望大家访问归来,向自己的亲朋好友传达真实的中国、传播中日友好之音。

据悉,此次代表团成员分别由日本东京大学、法政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京都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组成。在为期一周的访问行程中,代表团成员除了走访北京外,还将前往兰州、敦煌等地参观,并与当地高校学生展开对话交流,共促两国民间友好交往深入发展。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