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执政联盟矛盾激化 或将在10月提前大选

2019年06月05日14: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5日报道,意大利近来因2020年预算问题,不断出现内斗,导致投资者抛售意大利债券,令外界担忧罗马政府是否有能力管理高达2.3万亿欧元左右的公共债务。而本周,意大利可能因违反欧盟财政规则,面临欧盟的纪律处分。

据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召开记者会表示,欧盟对意大利的任何处罚都将危害社会经济发展。他呼吁在欧盟预算规则改变以前,政府应遵守规则。政府内部的相互攻击无助于解决问题,倘若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继续进行无休止的纷争,他将选择辞职,并寻求提前举行大选。

孔特表示,就他个人而言,仍然有决心继续走联合政府改革之路,但他无法独自完成这一目标,如今执政党必须明确自己的任务。如果联合政府难以为继,他会选择辞去总理职务,提前举行大选。

就在孔特发出辞职威胁后,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表示,联合政府从未停止工作,联盟党希望继续向前迈进。

五星运动党党魁迪马约则表示,五星运动党是多数党,一直忠于政府的工作,并相信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是要尊重执政联盟达成的协议。迪马约要求立即召开内阁会议,协商解决政府面临的诸多问题。

尽管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均表示继续支持政府工作,但总理孔特似乎并未看到多少希望。孔特的辞职威胁话音刚落,执政联盟新的裂痕已凸显。

当地时间4日上午,萨尔维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孔特和五星运动党党魁迪马约喊话称,他不想破坏联合政府政府,但不是所有人都期待联盟党能做出什么成绩。

根据最新民意调查,联盟党的支持率已经达到36.5%。意大利政坛的动荡正在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意大利总理府高级官员焦尔杰蒂认为,孔特虽然很想挽救联合政府出现的危机,但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两党出现的支持率反差,正在削弱执政联盟的根基。

据悉,在意大利2018年举行的大选中,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组成联合政府,两党领袖分别出任意大利副总理。

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副总理萨尔维尼所领导的极右翼政党联盟党,以34.3%的得票率遥遥领先;而副总理迪马约领导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仅获得了17.1%的选票,这造成两党团结合作精神荡然无存,原本的执政盟友之间开始互相指责。

据悉,目前,意大利联盟党已经开始考量独立执政的可能性,联盟党最晚将在2020年10月份以前做出决定,是否提前举行大选。倘若提前举行大选,联盟党很有可能会独立组阁新一届政府,彻底结束两党执政的扯皮现象。(博源)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