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日俄争议领土谈判难有进展 双方存在严重分歧

2019年06月03日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月31日在东京举行的日俄外长会谈,未能就日俄争议领土(日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谈判取得进展。关于被日本定位为领土谈判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首相安倍晋三已放弃在俄总统普京6月访日时达成框架协议。

资料图片: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据报道,会谈后,出席联合记者会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作为具体成果能够发表的,仅是商谈日俄争议领土共同经济活动的下一次工作磋商日程。关于磋商中达成的共识,河野称“确认了双方将发挥灵活性,推进建设性工作”,这一表示已尽了最大努力。

本来关于共同经济活动,认为“即使努力实现了,也无法保证带动领土谈判取得进展”(外交消息人士语)的看法根深蒂固。安倍争取的“原岛民乘飞机扫墓”也仅是从人道主义措施的角度取得了俄方的合作,与领土问题并无直接关联。

报道指出,关键的领土谈判被认为“未取得任何进展”(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

本次会谈被视为面向缔结和平条约的第四次外长磋商,会谈上,河野与拉夫罗夫似乎在彼此的原则立场上再次交锋。基于日俄首脑共识的外长磋商,自今年1月首次会议后以较快频率进行,但双方依然存在严重分歧。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