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库什纳到访约旦摩洛哥,为“世纪协议”奔走斡旋

2019年05月30日07: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网站5月2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28日抵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并展开访问。据悉,库什纳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访问约旦首都安曼和耶路撒冷等地。

陪同库什纳出访的官员包括美国总统中东和平谈判特别代表格林布拉特和美国国务院伊朗政策特别代表胡克等。一名白宫消息人士28日对美联社表示,此访是美方争取实现巴以和平努力的一部分,但无法提供库什纳停留时间的具体安排。

美联社29日评论称,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计划高度依赖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的经济与政治支持。另一名不具名的白宫官员29日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透露,库什纳此访的重要目的是为6月25日至26日由美国主导的、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经济工作会议争取更多支持。外界普遍预测,会议期间将公布美国中东和平计划的第一部分内容。库什纳一直被视为所谓“世纪协议”的主要策划人。

就在库什纳出访前几天,特朗普刚刚授权与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盟友进行价值81亿美元的军售计划。美国国会此前冻结对沙特的军售,主要原因是对沙特主导的对也门的军事行动深表担忧。然而,特朗普政府表示,军售是必要的,是为了威慑伊朗。库什纳认为,与沙特结盟共同应对伊朗威胁是能使中东和平计划得到阿拉伯世界支持的有效方式。

半岛电视台29日分析称,库什纳之所以访问约旦和摩洛哥,主要是因为两国均未确认出席巴林经济工作会议,约旦和摩洛哥出席与否对该会议的公信力至关重要。美国《华盛顿邮报》29日报道称,截至目前,摩洛哥和约旦从未就美国中东和平计划和巴林会议做任何公开表态。摩洛哥和约旦都与巴勒斯坦领导层有着密切联系,两国害怕为该计划背书而惹恼巴勒斯坦。目前只有巴林、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流露出参会意愿。

巴勒斯坦方面认为该计划极端偏向以色列,因而拒绝接受,并拒绝参加麦纳麦会议。巴勒斯坦领导人强调,任何解决冲突的方法必须是政治形式的。(曲翔宇 姚远)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