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担忧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

2019年05月17日1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从10%上调至25%。美国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此举将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犹他州众议院前议长格雷格·休斯说,中国是全球产业链重要一环,犹他州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越来越多的犹他州企业和民众认为有必要维持良好对华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期待好的结果并希望对华关系不断发展。

美国大豆协会会长戴维·斯蒂芬斯说,美国豆农对于美中经贸摩擦持续数月悬而未决深感沮丧并已蒙受严重损失,希望美中双方尽快达成互利双赢协议,取消相互加征的关税,恢复正常贸易往来。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谢伊说,最新的关税升级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太大的赌博”,将危害美国就业并增加消费者成本,美中经贸摩擦持续不利两国,不利全球,希望美中经贸谈判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说,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矛盾的解决,只会破坏谈判,加剧摩擦。中国采取的反制措施表明,中国不会容忍除公平协商解决争端外的任何做法。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米达·阿利斯夏巴纳说,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同中美两国保持密切贸易关系,中美经贸摩擦势必对地区贸易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我们希望两国尽快达成互惠互利协议。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警告,贸易战争只能产生输家,所有卷入其中的国家都无法幸免。美国和中国间的经贸摩擦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重大威胁,直接造成货物流通减少,欧洲和法国就业将因此受到影响。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说,动用关税武器解决贸易逆差并非好选择,经贸摩擦加剧不仅令美中两大经济体遭受损失,其溢出效应也给其他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德国工业联合会常务董事约阿希姆·朗认为,美国无视以规则为基础、平等的贸易体系,奉行“美国优先”单边主义政策,伤害别国利益。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时间越长,对全球经济损害越大,贸易争端没有赢家。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认为,加征关税此类贸易保护措施将给国际贸易带来负面影响,经贸磋商受挫使中美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面临风险。

埃及《金字塔报》资深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一场经贸摩擦,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担当责任的中国和一个一意孤行的美国。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明白,只有合作应对,才能谋求更好未来。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美国加征关税可能导致中国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受挫,但是规模庞大的国内市场足以保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发展。美国如果继续升级同中国经贸摩擦,其自身经济也将受到相应打击。(参与记者:高攀、熊茂伶、孙丁、夏林、谭晶晶、高路、明大军、杨舟、陈晨、王慧慧、孙晓玲、李萌、朱晟、施春、吴丹妮、张骁)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