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说已监督也门胡塞武装从荷台达等三个港口撤军

2019年05月13日07: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萨那消息: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12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相关工作组监督了也门胡塞武装从荷台达等三个主要港口撤军,并将于14日对其撤出情况进行正式确认。

声明说,从11日开始,胡塞武装按计划在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个港口进行了重新部署,联合国工作组在三地监督了胡塞武装撤军以及将安保权交给当地海岸护卫队。接下来几天,胡塞武装还将进行清除军事设施、排雷等行动。

声明说,联合国将在14日对胡塞武装从三个港口撤出情况进行正式确认。胡塞武装的撤军行动将被视为落实其与也门政府之间有关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协议的第一步。也门政府也已表示,在联合国提出要求时,会落实政府方面对第一阶段撤军计划的承诺。

胡塞武装11日宣布,将于11日至14日期间在荷台达、塞利夫和埃萨三个港口“进行单方面重新部署”。也门政府同一天表示,胡塞武装单方面从荷台达等主要港口撤军的表态具有误导性,也门政府拒绝接受任何不经过联合监督和确认而进行的单方面撤军。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今年2月17日,在联合国领导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框架内,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并原则上同意第二阶段撤军计划。但撤军计划被多次推迟。(记者王薇 聂云鹏)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