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脱欧”预期推升英国一季度经济增长 囤货所致

2019年05月12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2019年第一季度取得“一次性”强劲增长。经济分析师认为,推高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商家当时预期英国3月底脱离欧洲联盟,加紧下单囤货以及生产并发货。

【“昙花一现”】

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英国国内生产总值2019年第一季度取得0.5%的季度增长率,而这一数值2018年第四季度是0.2%。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率是0.4%。

与去年同期相比,英国国内生产总值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1.8%的增长,创18个月新高。201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

商业投资继去年连续四个季度收缩后,今年第一季度首次增长。路透社报道,这一表现令人意外。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说,上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依旧强劲。不过,经济分析师泰杰·帕里克认为,“第一季度相对强劲的增长数据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一些企业为应对“脱欧”,把商业活动提前,如囤积库存和加紧发货,人为推升了经济增长。

英国原定3月29日“脱欧”,但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迄今3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日期因而两度后延,现推迟至最晚10月31日。

【高额赤字】

先前针对私营企业的调查显示,商家增加库存,以应对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导致的边境货物进出混乱。

与之相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库存增量达到46亿英镑(约合60亿美元),为两年多来最大增幅。英国第一季度贸易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83亿英镑(238亿美元)。

“囤货大军”中,汽车经销商和批发商等相对保守,库存增幅较少。

另一方面,不少工厂加紧赶工,以期在3月29日原定“脱欧”日以前交货,推升工业产值。这一产值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20年来最高水平。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上周预测,随着库存囤积热情下降以及“脱欧”延迟引发的经济不确定性抑制投资,英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将回落至0.2%。

路透社报道,从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看,就今年3月而言,经济受累于建筑业和服务业表现不佳,已出现小幅收缩。

英国2016年公投确定“脱欧”。英国经济从那时开始增长减速,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从超过2%降至去年的1.4%。(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