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锐评】关税大棒损人害己

2019年05月10日15:2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华盛顿时间10日0点01分(北京时间10日12点01分),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作为回应,中方在北京时间10日12点03分发表声明,几乎同步宣布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这样的结果令人遗憾。究其原因,在于美方无视中方富有诚意的态度与行动,始终奉行“美国优先”,漫天要价、极限施压,这从根本上违背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从而导致摩擦升级。

  谈判是双方的事情。中方已经用实际行动表现出最大诚意,尽了最大努力,但也需要美方相向而行。其实,中美经贸磋商谈了一年多,中方对美方的做派早有领教,美方也应该很清楚中方的原则和立场,那就是:对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对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中方愿意采取合作方式加以解决,但这种合作是有原则的,就是不得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

  今天,人们必须看到,美方在多次宣称美中将达成历史性的协议之际,突然执意升级关税,公然违反了其在世贸组织的国际义务,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公然挑战,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双方与全球利益,遭到了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全球民众强烈反对。美国商会会长汤姆·多诺霍明确表示,不支持通过加征关税发动贸易战,因为缴纳关税的是美国家庭和美国企业,而不是外国人。一个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游说组织——“关税伤害美国腹地”也发表声明,指出上调关税会损害全美近100万个就业岗位,惩罚的是美国农民、企业和消费者。

  美国再次举起关税大棒,企图阻挡中国发展的步伐,但是不会得逞。人们看到,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应对得当,经济、社会和民众心理的抗压性都大大增强。现在各方面有利于中国的积极信号更多了,中国将会更加从容淡定地应对,更加有信心、有能力经受住风浪的考验。办好自己的事,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给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