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柬埔寨学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具有开创意义

2019年05月10日0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苏碧娜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苏碧娜说,与亚洲各国文明一样,高棉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柬埔寨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自公元1世纪建国,9—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当时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

苏碧娜说,中国自古就以“礼仪之邦”闻名世界,柬中两国的交往上溯千年,高棉文明与中华文明渊源流长。早在中国三国时期,柬中两国就有记载吴国使臣朱应、康泰出使扶南。元朝的周达观到访真腊,所写《真腊风土记》,更是柬中交流史上的里程碑。

苏碧娜介绍说,《真腊风土记》对当代及现代研究真腊与吴哥窟文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现存对真腊的唯一记录,为柬埔寨人民研究自己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帮助。

苏碧娜说,在世界文明发展历程中,高棉文明和中华文明在历史长河中交流互鉴,柬中两国文化在长期交流中不断交融,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被世界专家学者称道的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建筑群,在建筑、雕刻、佛像造型艺术、宗教文化研究等多领域中铸就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奇迹。吴哥窟浮雕就明确记载了柬埔寨人与宋朝时中国人的往来。到了当代,柬中两国的交流日益频繁,发展到经济、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

苏碧娜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许多中国人来到柬埔寨工作、生活,形成了血脉相通的融合文化。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苏碧娜认为,举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巩固和发展人类文明的一个重大创举,正如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一样,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她期待亚洲文明通过对话交流,汇聚共识,促进对亚洲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记者 黄耀辉)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