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总统:组建过渡政府应该推迟至少一年

2019年05月10日07: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8日说,组建过渡政府的期限应该推迟至少一年,理由是主要反对派武装领导人里克·马沙尔先前所提议的半年时间不够现任政府“融合”冲突各方。

基尔说,南苏丹冲突各方去年9月签署和平协议以来,政府一直没能完成解除各方武装以及安置、培训、整编各派武装等目标;马沙尔4月提议组建过渡政府期限由原定的5月12日推迟6个月,但雨季来临,更加困难。

基尔说:“与其推迟6个月,不如延长一年,从5月到11月一直有雨,大家没有办法开车到任何地方。我们可以在明年4月或5月完成组建政府。”

南苏丹2011年独立。自2013年年底开始,基尔和前第一副总统马沙尔之间的权力纷争显现为全国范围的武装冲突,迄今导致大约40万人死亡。政府与各反对派去年9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分享权力、组建联合政府。

南苏丹政府与联合国机构2月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南苏丹680万人无法得到充足粮食供应,其中3万人面临饥荒,大批民众流离失所。

南苏丹石油资源丰富,但内战消耗使国家财政紧张,基尔政府原本希望借助和平协议获得喘息空间,增加原油产量和出口收入。

政府和反对派迄今无法就组建过渡政府达成一致。基尔8日指认马沙尔阵营不顾协议明文禁止、继续招募新兵。他暗示,对方如果继续破坏协议,“招兵对我而言不是难事”。

马沙尔一派的临时发言人拉姆·保罗·加布里埃尔否认基尔的说法,称他们只是派代表前往各部族商讨和解方案,“宣传和平被误解为招募新兵”。(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