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2019年05月09日12: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此举是对中国主权和内政的粗暴干涉,是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危险举动。

上述法案明显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2009年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根本原则是指导中美关系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双方均不支持任何势力破坏这一原则的任何行动。”

美国国会的举动也违背了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法义务。在国际关系中,政治信用是一个负责任国家应恪守的底线。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合私利则用,不合则弃,只会让自己动辄背信弃义的“人设”再添新证。一个国家尤其是大国言而无信,何以在国际社会立足?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美方如果在涉台问题上继续肆无忌惮地“暴走”,将严重损害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严重损害中美战略互信,给中美关系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美方须对此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事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深厚的民族感情。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

当前,美方一些势力误判中美关系大势,作出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行,令人担忧。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阻止美国国会审议推进有关法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切实维护好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奉劝美方一些势力,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存任何非分之想,不要试图挑战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坚定决心。

妄图以台湾问题作为筹码步步进逼,借此牵制中国,从中谋求政治利益,这样的伎俩绝不会得逞。如果美方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中方必将作出有力回应。(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