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出手”反制美国 对抗加剧后果难料

2019年05月08日19: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伊朗“出手”反制美国 对抗加剧后果难料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际观察)伊朗“出手”反制美国 对抗加剧后果难料

  新华社记者

  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表示,伊朗已经向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其他签字方递交了关于伊朗对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反制措施的信函。伊朗将暂停履行伊核协议规定的部分承诺,但不会完全退出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此举意在反制美方对其采取的一系列“极限施压”措施,双方博弈进一步加剧。美伊对抗不仅给伊核协议前景造成冲击,也给中东地区安全局势蒙上阴影。

  美伊对抗后果严重

  鲁哈尼表示,伊朗自8日起将暂停履行伊核协议中的一些条款,不再对外出售浓缩铀和重水。同时,伊朗还将给予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60天时间,以履行所有保障伊朗利益的承诺,包括银行和石油领域的条款。如果其他签字方无法在60天内满足伊朗方面的要求,伊朗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鲁哈尼说,伊朗已向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致函通报了上述决定。此外,伊朗还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通报了详细情况。

  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表示,伊朗不会退出伊核协议,但会暂停履行一些条款。他说,欧盟和国际社会未能抵抗美国压力令人遗憾。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贾巴罗夫警告,如果美国不在伊朗暂停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之后着手与伊朗进行谈判,后果会非常严重,甚至会有军事方面的后果。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问题专家伊兰·戈尔登贝格表示,目前有关各方在伊朗问题上确实已进入一个“新的更加危险的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单边制裁等“极限施压”行为导致伊朗采取反制措施,美伊对抗进一步加剧,伊核协议前景堪忧。如果伊朗始终看不到履行伊核协议的好处并最终决定完全退出伊核协议,中东地区爆发冲突的风险将显著上升。

  法国外交部之前警告,如果伊朗重启核计划,欧盟可能会对其实施制裁。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对此认为,美国能够制裁伊朗的手段基本都用上了,实质性制裁措施很难再有,不排除美国会说服欧盟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对伊制裁决议。

  伊朗还能打什么牌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日突访伊拉克,要求伊拉克政府应对伊朗的“威胁”,确保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的敏感节点突访伊拉克,旨在从外交层面在中东地区进一步孤立伊朗。此外,美方也希望借此向伊朗释放信号,表明其不会在与后者的对抗中做出妥协。

  美国自去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以来,在经济、军事和外交等各领域不断向伊朗施压,导致美伊关系日趋紧张。

  美国近期更是加大了对伊朗的施压力度,包括经济上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军事上将航母打击群部署至海湾地区,外交上力挺以色列、沙特等反伊朗的国家,并试图中立伊朗的潜在盟友。美国采用组合拳,调动一切资源全方位遏制伊朗,意在使伊朗政府陷入经济崩溃、外交孤立、军事受压的被动局面,并企图以压促变。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是中东地区大国,一直奉行“抵抗经济”政策,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和国防产业,克服了种种内外部困难,抗压能力较强;美国对伊朗的围堵、施压和遏制,难以实现改变伊朗内政与外交的目的,反而可能使伊朗国内凝聚力更强。

  伊朗在外交上也采取了反制措施,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合作关系。从短期来看,美伊博弈呈“美攻伊守”的态势,但是伊朗的外交努力至少部分摆脱了受遏制与孤立的局面;从长远来看,伊朗反制美国的手段较多,双方之间的政治博弈将呈现“常态化”趋势。

  孙德刚认为,在反制美国方面,伊朗下一步还可能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中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对美国在地区的军事力量形成反制,增加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成本;支持地区反美、反以力量的发展,在叙利亚、巴勒斯坦、也门等热点地区与美国及其盟友形成战略对冲。(参与记者:刘晨、刘品然、朱东阳、马骁、穆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