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没提二次公投 英工党要改欧洲议会选举宣传册

2019年04月29日07: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打算修改参与欧洲议会选举的宣传册,加入就英国退出欧洲联盟事宜再次举行全体公民投票内容。

英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大约100名工党籍英国议会议员和欧洲议会议员致信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要求宣传册申明,工党支持对任何可能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确认性公投”,以强化工党是“唯一可以取代奈杰尔·法拉奇的‘脱欧’党”的党派定位。

英国独立党前任领导人法拉奇新创“脱欧”党参与5月23日开始的欧洲议会选举。媒体先前报道,工党印发的首批宣传册没有推动“脱欧”二次公投内容,引发多名党内高层人士质疑。

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定于30日开会商定宣传册会否以及如何加入新内容。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27日说,宣传册将反映去年工党全国代表大会商定的政策,包括支持英国与欧盟维持关税同盟。最终决策由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作出。

工党去年经由全国代表大会商定,如果执政党保守党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或“脱欧”谈判没有达成协议,工党将推动提前举行全国性选举。如果推动提前选举未果,工党“必须支持全部可能选项,包括公投”。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记者伊恩·沃森的说法,工党领导层考虑在宣传册内提及提前选举;同时,“为与以往政策保持一致”,提及对保守党版“脱欧”协议进行“确认性投票或公投”,但并非把全部协议诉诸公投。

沃森指出,工党内部目前对公投意见不一致。“对全部协议公投”“只在特定条件下公投”以及“不公投”都有支持者。而发出联名信的工党人士希望,即便科尔宾与首相特雷莎·梅能就较软方式的“脱欧”达成妥协,妥协版协议同样需诉诸公投。

欧洲议会工党议员领导人、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成员理查德·科比特说,“脱欧”进程与3年前民众所获承诺明显不同,“理应让民众对它作最终验收”。(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