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5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 执政联盟民调落后

2019年04月12日07: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1日宣布,经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首肯,澳大利亚5月18日将举行联邦议会选举。

获得联邦众议院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组阁。不过,截至4月初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就政党而言,反对党工党赢面明显;涉及总理人选,工党领袖比尔·肖腾不及自由党的莫里森。

【经济“牵动”】

这次选举主要聚焦经济、减税和气候变化等议题。

作为全球煤炭、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大国,澳大利亚能源政策一直是竞选焦点。就减排目标,工党较为激进,大幅高于执政联盟。

莫里森竞选主打经济牌,把选举称作选民对财政管理能力的公民投票。他11日告诉媒体记者,5月18日选举与以往选举一样,将选择能够引领经济发展的人选;政府力推减税,肖腾及工党则倾向增税,将令经济发展承重。

莫里森政府上周发布2019至2020财政年度预算案,向中低收入人群减税并为教育和医疗拨付创纪录资金,同时预期12年来首次实现财政盈余。

民意调查显示,预算案提升了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人气”,成功缩小工党领先优势。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已出现减速迹象。

【民调“纠结”】

这次选举将是莫里森首次作为党首参选。民调数据显示,自2016年上一次选举以来,执政联盟所获支持率持续低于工党;但是,涉及政府总理人选,工党人选不及现任总理。

政治学教授保罗·威廉姆斯认为,莫里森要想连任并不容易,需要“翻越一座大山”。

莫里森和肖腾同岁,51岁,两人同样2007年当选联邦众议员。莫里森曾任职旅游部门,肖腾在工会组织根基深厚。

执政联盟批评肖腾个性鲁莽,称他一旦上台,所推行的政策将伤害经济。

肖腾在2016年上届议会选举时嘲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说特朗普当选“是大家不愿意发生的事”。特朗普当时还在竞选总统。

【内斗“失分”】

媒体分析,执政联盟“失分”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内斗”。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6年更换3任总理。

2013年,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在联邦众议院选举中击败工党,自由党党首托尼·阿博特出任总理;2015年,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经由党内“逼宫”接替阿博特出任总理;去年8月,莫里森同样“逼宫”上台。

遭遇“逼宫”后,特恩布尔向联邦众议院递交辞呈,脱离政坛,令执政联盟丢掉关键议席。执政联盟当时仅以一个议席的优势占据众议院多数。

如今,自由党在联邦众议院议拥有58席,国家党15席,工党69席。

工党有相同经历。2010年,时任总理陆克文遭党内“逼宫”,由朱莉娅·吉拉德取代;2013年联邦议会选举以前,陆克文在党内权力争夺中战胜吉拉德,夺回工党党首和总理职位。(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