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阿北斗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增添新维度——访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

2019年04月03日16: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奥马尔日前在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看好北斗系统在阿拉伯地区的应用前景,中阿北斗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新的维度。

4月1日至2日,以“合作、应用、服务”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突尼斯举行。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发布了《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设立论坛常设秘书处,携手做强论坛机制,采取务实举措推动落实共识。

奥马尔说,论坛上中阿双方就推动北斗系统合作展开了开放务实的对话,体现了论坛促进中阿双方在导航卫星领域交流合作的主旨。同时,中国还将为突尼斯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帮助,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合作。

“中阿北斗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新维度,赋予了中阿合作新内涵,相信北斗合作会成为中阿合作创新的重要方式。”奥马尔说。

由中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于2018年末向全球提供服务。奥马尔说,北斗系统不仅能与包括美国GPS等在内的全球主要卫星导航系统兼容,还可以提供高精度服务,精度可以到分米、厘米甚至毫米级。他还说,北斗系统还可以提供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不具备的短报文服务,其他导航都是单向服务,北斗是双向联系,既可以自己知道位置,也可以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位置。

自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于2017年在上海举行以来,中阿北斗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8年4月,中国北斗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GNSS中心在突尼斯落成,成为全面展示北斗系统发展和应用的窗口和开放合作平台。

奥马尔说,在中阿共同努力下,如今大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卫星主管部门已经了解到北斗系统可以为他们国家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他介绍,目前在突尼斯和苏丹,北斗系统相关方面已成功展示了北斗系统如何安装在农机上,从而使其实现无人驾驶并服务于当地的精准农业。未来,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还会将这一技术推广到其他阿拉伯国家。

他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投入到“数字技术”发展中,北斗系统在该地区大有可为,在包括交通和能源等多个领域都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北斗系统在阿拉伯地区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中阿交流与友谊源远流长,可追溯到古代丝绸之路时期,今天,‘一带一路’成为连接中阿的新纽带,中阿合作必将在丝路精神引领下实现共赢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奥马尔说。(新华社记者施洋 黄灵)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