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检方调查波音客机所获安全认证和所受监管情况

2019年03月20日07: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检察机关正在调查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所获安全认证和所受监管情况。

美联社以一名获知检方调查简报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司法部调查着重于波音接受联邦航空局监管情况。

这名消息人士18日确认,美国首都华盛顿一个大陪审团3月11日、也就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客机失事第二天发出传票,对象是参与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开发的某人,要求后者提供电子邮件、信息和通信文件。

上述消息人士以司法部调查为非公开调查为由,要求匿名。

同时,另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交通部督察长在调查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获得安全认证的情况。

美国媒体17日报道,交通部调查针对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特有的防失速系统“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发动机比先前737 NG系列重,失速风险更高,MCAS系统会在探测到上方气流与机翼形成的迎角过大时自动触发,“旋转水平尾翼、使机头下压”。

美联社报道,MCAS系统可能关联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客机失事。狮航空难后,美国飞行员向波音公司报告过相同状况。

就在埃塞航空客机失事大约一周前,美国《西雅图时报》要求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就飞行员所报告的个人经历回应安全关切。

《西雅图时报》报道,多名联邦航空局飞行安全专家以匿名为条件披露,联邦航空局为减少开支,2009年起把自身承担的部分检验业务“指定授权”交由飞机制造商或第三方专业机构承担。波音MAX客机、包括MCAS系统的部分安全检验程序由波音工程师操作。

那些专家说,波音交给联邦航空局的MCAS系统安全性分析报告显现“多处关键瑕疵”,对MCAS系统的潜在风险“轻描淡写”,但联邦航空局没有要求波音作进一步说明,而是依程序予以批准。

美国司法部和交通部督察长的发言人18日说,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媒体报道所述调查。美国联邦航空局没有回应。

波音公司发言人查尔斯·比克斯说:“波音不会回复或评议与法律进程相关的问题,不论是内部调查、诉讼还是政府调查。”(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