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总统特朗普否决国会决议

孙丁 刘阳
2019年03月16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记者孙丁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否决一项国会决议,该决议叫停他此前宣布的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这是特朗普在其任内首次行使否决权。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签署否决令,并为此前的决定辩护。他说:“国会有通过决议的自由,而我有责任否决它。”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为推翻特朗普的否决令,众议院将于3月26日举行投票。

  特朗普否决的这项决议2月26日在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3月14日在参议院通过。在特朗普行使否决权后,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重新通过决议案,才能驳回总统的否决。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否决国会决议将进一步加剧白宫与国会之间的对立。

  2月15日,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构成“国家紧急状态”。他运用“国家紧急状态”赋予总统的权力,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从其他渠道调拨资金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此举引发一系列政治风波和法律挑战。

  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是特朗普的核心竞选承诺之一。因白宫与民主党在国会预算案拨款造墙问题上尖锐对立,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去年底至今年1月被迫关门35天,创美国历史上政府“停摆”时间最长纪录。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