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畅谈中非互利合作实践 展望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

-记林松添大使接受南非国家电视台直播专访

2019年03月13日20: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13日电(王磊)南非当地时间3月12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应邀接受南非广播公司电视台(SABC)新闻频道“全面视角”(The Full View)栏目直播专访,阐释了中国对非政策和互利合作实践,并重点就中非中南合作情况及西方媒体炒作、抹黑中国不实之词,接受该台著名主播玛克维拉专访。

林大使介绍了当前中非中南合作情况,表示,截至去年8月,中国对非累计投融资超过1000亿美元,同2010年的10亿美元相比,增长了100多倍,其中大部分投融资都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南投融资超过250亿美元,是建交初的100多倍,为南非创造了40万个就业岗位。

林大使说,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发展,是中非共同的目标追求。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和资金投入,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伙伴。迄今,中国已为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公路、港口、桥梁、发电站等大量基础设施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支持,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在中国强劲支持下,非洲正在快速崛起。去年,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16个非洲国家实现了GDP 5%以上增长。埃塞过去十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就是中非互利合作的成功范例。

针对主持人问及的“债务陷阱”、“中国控制”、“新殖民主义”等问题,林大使强调,有些人看到中国帮助非洲实现了快速发展势头非常害怕,就制造谎言抹黑中国、诬蔑中非合作,其目的就是吓阻中非互利合作,让非洲经济不独立,政治上永远受制于人。

林大使说,我曾经担任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三次出使非洲,深知中国政府对非合作秉持的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理念,从未强迫任何非洲国家开展合作。中国对非贷款项目合作,每一个都必须做好可行性科学论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确保项目效益和可持续。如果中国为非洲制造了“债务陷阱”,那第一个跳下去的一定是中国。中国不可能这么做,否则,中国的银行都将倒闭。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做损害当地利益的事。

关于“新殖民主义”问题,林大使强调,中国和非洲都是西方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和反对者。中华民族从未曾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或殖民任何国家的不良记录,没有对外侵略或殖民别国的基因。

针对主持人问及中非合作“不对等”,中方缺乏同非国内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沟通,以及向非洲倾销产品、不雇佣当地劳工等问题,林大使说,国家政府是服务全体人民的代表机构,最了解国家和人民所有、所需、所想,负责制定国家发展规划,向全体人民负责,中国政府对非合作就是要助力当地政府实施国家发展规划,造福全体人民,而不是为了某些少数人,这就是为什么中方主要同当地政府打交道,对接互利合作的原因。林大使以中国帮助肯尼亚建设蒙内铁路为例,强调蒙内铁路建设过程中雇佣当地员工超过90%,建设材料采购全部本土化,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发展。中国向非洲“倾销商品”、“不雇佣当地劳工”已是古老故事。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南南合作能否改写资本主义和全球化规则以及人权问题,林大使表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于造福所有人还是少数人。资本主义让少数富人变得更加富有。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了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满足所有人民就业、居住、温饱、医疗和教育“五大”基本人权,让14亿人享受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贫困是非洲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愿支持非洲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林大使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将极大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效率。中国是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的领跑者。中国有能力、且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更好地迎接和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愿支持华为等世界5G网络技术领军企业深化对非互利合作。

“全面视角”是SABC新闻台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时政类节目,主要邀请南社会各界精英就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