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第五轮谈判取得进展

2019年03月13日13: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综合新华社驻多哈、华盛顿、喀布尔记者报道: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第五轮谈判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双方均表示谈判取得进展。

此轮谈判自上月25日开始。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谈判围绕两大议题进行:美军及其盟军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承诺不利用阿领土损害美国及其他国家利益。

塔利班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双方就包括美军在内的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撤军时间等问题的谈判取得进展。但声明否认双方就阿富汗境内停火、塔利班与阿现政府进行直接谈判达成一致。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场“马拉松谈判”虽一波三折,但双方谈判已步入正轨并取得真正进展,实现和平的条件已得到改善。

哈利勒扎德说,实现阿富汗和平需要确保在反恐、撤军、阿富汗内部谈判和全面停火四个问题上达成协议,美国和塔利班目前已就前两项草案达成一致,接下来他将与其他有关各方保持磋商。哈利勒扎德指出,“在所有问题达成一致前不会出现最终协议”。

阿富汗当地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和塔利班双方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并形成书面草案,但尚未签署。

今年1月下旬,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在多哈举行了第四轮谈判,据称双方在实现阿富汗停火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战后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随着塔利班近年来在阿富汗势力不断壮大,美国政府不得不选择与其进行谈判。(参与记者:杨元勇、刘品然、刘晨、邹德路)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