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举行“3·11”大地震8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03月11日21: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举行“3·11”大地震8周年纪念活动

3月11日,在日本东京街头,人们拍摄橱窗内鼓励“3·11”大地震受灾地区人民的语句。当日,日本多地民众悼念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啸遇难者。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新华社东京3月11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11日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3·11”大地震8周年纪念仪式,悼念2011年日本大地震及海啸遇难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文仁亲王夫妇、国会参众两院议长及遇难者家属代表等当天出席了这一纪念仪式。

当天14时46分,即当年地震发生的时刻,全场起立默哀一分钟。

这是3月11日在日本东京日比谷公园拍摄的为悼念“3·11”大地震遇难者准备的花。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安倍在致辞中说,目前灾区重建工作正在切实推进之中,今后将继续为灾民提供支持。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将重新审视防灾、减灾措施,在3年内集中力量强化日本重要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

文仁说,目前仍有大量灾民因核辐射等原因无法返家,他十分担忧长期过着避难生活的灾民们的身心健康。

日本复兴厅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仍有约5.2万名灾民在各地避难,另有3701人被认定为因“长期避难致健康恶化”等原因死亡。

这是3月11日在日本东京日比谷公园拍摄的为悼念“3·11”大地震遇难者准备的蜡烛和花。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3·11”大地震后,日本政府将灾后重建期限设为10年,并以此为期限设立了主管灾后重建及核事故处理工作的临时机构——复兴厅。但日媒指出,由灾民避难长期化导致的灾区人口急剧减少等问题严重阻碍了灾后经济复苏及民众生活重建的进程。与此同时,日本还将继续面临福岛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核残渣、核污水处理和环境恢复等一系列难题。为此,日本政府日前表示,将探讨设立复兴厅的后继组织,以便今后继续主导推进灾后重建的相关工作。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共造成约1.6万人遇难,2533人失踪。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