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产前“掌门”获保释 “化装”离开拘留所

2019年03月08日07: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前掌门人卡洛斯·戈恩6日在日本获保释,以普通工人装束走出拘留所,乘坐一辆不起眼的小型客车离开。

【从老板到“工人”】

当地时间下午大约4时30分,戈恩走出东京一处拘留所。他穿一套深蓝色衣裤,看似工作服,镶有黄色反光带,戴蓝色帽子、白口罩、眼镜,身边围着六七名警察。

大批记者等候在现场,媒体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戈恩露面瞬间,现场响起一片相机快门声。戈恩登上一辆银灰色“铃木”牌小型客车离开,媒体直升机在空中追随。客车开到戈恩辩护律师的事务所。戈恩换上西服,停留片刻后乘车离开。

日本媒体在报道中突出“化装保释”和“穿工作服”;一些摄影记者查看自己拍摄的照片,以确认从拘留所里出来的人是戈恩。

戈恩乘坐的小客车挂琦玉县车牌,车顶上有货架,车身写着琦玉县一家涂装企业的名称。这家企业的人告诉《朝日新闻》,不知道企业方面与戈恩有什么关系。戈恩戴的帽子上印着琦玉县一家铁道车辆维修企业的名称,这家企业同样否认与日产公司有业务往来以及与戈恩获保释有关联。

报道援引一名法务省官员的话说,戈恩的“行头”和所乘车辆由他的辩护律师准备,“从来没有听说过化装保释这类事情”。

《每日新闻》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辩护律师小组不想让媒体知道戈恩获保释后的住所,因而想出这种做法。

【保释条件严苛】

戈恩去年11月在东京被日本检察机关逮捕,涉嫌在执掌日产期间少报大约90亿日元收入(约合5.4亿元人民币)和把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

东京地方法院1月两次驳回戈恩保释申请,认定他可能出逃海外或销毁证据。

戈恩2月解雇辩护律师,改聘弘中惇一郎。弘中绰号“剃刀”,曾在多起大案中为委托人争得无罪判决。弘中4日说,将采取“全新策略”争取戈恩获释,已向法院提交一份包含新内容、更具“说服力”的保释申请。

法院5日批准戈恩保释。共同社报道,在缩小控辩双方争议点的预审程序开始前批准被告保释,是罕见现象。

戈恩6日早些时候交纳保释金,高达10亿日元(6005万元人民币),同样罕见。同时,保释条件严苛,以防戈恩出逃或毁灭证据。共同社报道,主要条件包括:戈恩必须住在东京,住所入口必须安装监视摄像头;定期向法院提交监视视频;将护照交由辩护律师保管,不得出国;禁止收发电子邮件和用手机上互联网;只能在工作日在律师事务所使用没有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不得接触与他涉案案情有关联的人,包括日产高级管理人员;参加日产董事会会议需要获得法院批准。

【誓言要“伸冤”】

戈恩5日发表声明,再度否认所受犯罪指控。“我清白,受到无理和不实指认,将在一场公正的审理中坚决为自己积极辩护。”

检方先前说,如果戈恩全部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长15年监禁。

从被捕到保释,戈恩遭拘押108天,其间日产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先后解除他的董事长职务;他今年1月辞去法国雷诺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职务。

戈恩1月底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说他推动日产与雷诺“深度融合”,遭持反对意见的日产日方高级主管“构陷”。

日产与雷诺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现在持有日产43.4%的股份且有投票权,日产在雷诺持股15%但没有投票权。为确保日产经营独立,日产、雷诺、法国政府2015年达成协议,约定法方不会不当干预日产经营。一旦雷诺不当介入,日产有权增持雷诺股份。

法国政府是雷诺最大股东,持有15%的股份。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015年任经济部长,主导推动法国政府增持雷诺股份,以期加大对日产经营的影响力。戈恩2015年阻止法国政府加大干预日产经营。然而,他去年2月再次获聘雷诺首席执行官,遭法方要求“准备决定性对策”,以防止雷诺—日产联盟解体。

日产定于4月8日举行特别股东会议,打算解除戈恩的董事身份,以雷诺新任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尔接替。日产定于6月任命新董事长。

另外,日产正考虑是否依据企业内部调查起诉戈恩,指认他把企业资产用于个人目的。(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