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旅日侨胞两会亲历者:中国愈加开放和自信

2019年02月27日11: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东京2月26日电 (记者 吕少威)去年中国全国政协会议上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并非委员,却坐在会场前排位置——他们便是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

这也是全国政协自2001年以来连续18年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他们由多个部门推荐产生,每一位在其住在国都有相当的声望和影响力。去年30多位列席者中来自日本的有两位。近日,他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亲历两会的感受。

刘洪友:会议提案展现大国风采与担当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回忆说:“当接到参会邀请时,心情很激动,这份荣誉是对我多年侨界活动的勉励,也是对我三十多年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工作的肯定。希望借此会议把旅日侨胞的良好形象和真挚心声传递给祖(籍)国人民。”

刘洪友在会上建言,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形象,如何做好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宣传员、播种机,在世界上展现中华民族的形象,亮出最具独特性的名片,在世界大文化圈中具有深刻的意义,也是海外华侨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此,刘洪友在行前经过精心调研和准备,结合自己在日30多年推广、传播中国书法和汉字艺术的经验,向全国政协会议建言献策,提交了题为《做好中华民族文化在海外的宣传员、播种机》的报告,介绍了在日侨胞“不忘初心,文化荟萃”的盛况,也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刘洪友在会上听到了来自中国各行各业代表的声音,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些声音不仅立足国内,更放眼世界,关注人类的命运和共同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愈发展现出了大国的风采与担当”,刘洪友说。

徐静波:身份转变,责任感更强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说,他从1997年起开始采访全国两会,20余年间角色首次发生了转换。徐静波说,从记者席坐到列席区域,由观察变参与;内心上,更直接深刻地理解中国的政治与目标,并有了一种肩负祖(籍)国繁荣复兴的共同责任感。

徐静波还记得自己首次采访两会的情景。徐静波说,1997年,赶去北京采访两会的外国媒体记者不多,基本上以北京常驻记者为主。

徐静波谈道:“而如今,采访两会的记者众多,两会全程向外国媒体开放,也有很多提问机会。中国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体验。”

徐静波说,参加两会之后,他接到了日本许多团体的讲演邀请及媒体采访邀请。在他看来,两会之后的重要使命,就是向日本社会解读中国两会的成果,解读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思路、新战略,让日本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完)

(责编:贾文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