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会众院通过阻止特朗普“紧急状态”决议案

2019年02月27日11: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26日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通过一项阻止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案。

当天,13名共和党众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投票支持这项决议案。决议案随后将送交国会参议院表决。据美国媒体26日报道,迄今已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支持,但要想推动决议案在参议院通过,民主党至少还需再争取一张赞成票。

一些民主党众议员22日发起这项决议案,认为美墨边境不存在危机,指责特朗普此次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做法“非法”扩大总统权限,损害了国会宪法赋予的权力。

2月15日,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与墨西哥毗邻的美国南部边境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构成“国家紧急状态”。他运用“国家紧急状态”赋予总统的权力,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从国防部等渠道调拨资金建造美墨边境墙。

特朗普日前表示,如果参众两院通过这项决议案,他将“百分之百”予以否决。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将是特朗普2017年1月上台以来首次动用总统否决权。

如特朗普行使否决权,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重新通过决议案,才能驳回总统的否决。舆论普遍认为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性不大。

民调结果显示,尽管逾半数美国选民反对特朗普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调拨资金造墙,但逾八成共和党选民支持这一做法。

修建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的核心竞选承诺之一。因白宫与国会民主党在预算案拨款造墙问题上尖锐对立,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去年底至今年1月被迫关门35天,创美国历史上政府“停摆”时间最长纪录。(记者徐剑梅 刘阳)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