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雷莎·梅力争按期“脱欧” 欧盟表示不看好

2019年02月27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5日坚称,“有把握”让英国如期脱离欧洲联盟,延期“脱欧”无法打破议会因“脱欧”协议所陷僵局。欧盟方面却认为,英国延期“脱欧”是现有形势下的“理性决策”。

多家媒体报道,特雷莎·梅正作两手准备:如果“脱欧”协议3月12日再遭议会下院否决,她会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力争按期“脱欧”】

25日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出席阿拉伯国家联盟—欧盟首脑会议时,特雷莎·梅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有把握在3月29日实现‘有协议脱欧’,那是我们的精力应该集中的地方。”

她说,英方官员定于2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会晤欧方谈判人员,争取为“脱欧”协议所含“备份安排”添加“英国议会下院要求的法律保障”。

“脱欧”协议上月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英方与欧盟协商修改协议暂时无果。“备份安排”是“脱欧”协议获议会批准的最大阻碍。

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将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之间唯一陆地边界。“备份安排”旨在避免那里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这一安排没有设定期限,且英方无法单方面废止,一些英国议员担心英国将无法真正脱离欧盟。

按照特雷莎·梅的说法,欧盟高层“真的有决心寻找方法”,让英国凭借协议“平稳有序脱欧”。

【欧盟愿给时间】

特雷莎·梅希望英国按计划“脱欧”,否认会为避免“无协议脱欧”而被迫延期。在她看来,延期“无法解决问题”。

欧盟方面却敦促特雷莎·梅推迟“脱欧”,以免出现混乱。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25日早些时候说:“‘脱欧’协议明显无法在英国议会下院获大多数支持而获批。”

图斯克认为,延期“脱欧”是现有形势下的“理性解决方案”。他24日在埃及会晤特雷莎·梅,商讨延期“脱欧”的“法律和程序框架”。

图斯克说,英国延期“脱欧”的可能性将随3月29日期限临近而增加,欧盟其他成员国将对延期表达“最大限度的理解”。只是,特雷莎·梅“依然相信有能力避免出现那种情形”。

特雷莎·梅24日推迟议会下院原定27日就“脱欧”协议的最终表决,改为最晚3月12日。

英国工党25日决定,如果议会决定“无协议脱欧”或者批准“脱欧”协议,这一最大反对党将支持就是否“脱欧”再次举行公民投票。

【延期不超两月?】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起草多项方案,包括“脱欧”协议3月12日如果无法获议会批准,将正式向欧盟提出延期“脱欧”。

考虑延期缘于特雷莎·梅在阿盟—欧盟峰会期间没有能与欧洲领导层就修改“脱欧”协议有所突破。

英国政府没有具体说明“脱欧”延期时间长短,但多名内阁大臣确信,不会长于两个月,因为要避免英国因推迟“脱欧”而不得不参与定于5月23日至26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美国彭博社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特雷莎·梅定于26日在一场内阁会议提议讨论延期“脱欧”,当天晚些时候将向议会通报讨论结果。

延期“脱欧”不能由英国单方面决定,必须获得其他欧盟成员国同意。(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