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众议院投票决议是否取消紧急状态,特朗普将动用否决权?

2019年02月27日07: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宪法对决!”据《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天对一项取消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进行投票。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通过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绕过国会获得建墙款。民主党认为这是对宪法的挑战,因此发起了这项“史无前例”的反紧急状态活动。

据报道,因为民主党控制着众议院,因此该决议预计将在众议院轻松通过。接下来决议将被提交至参议院。如果参议院民主党人齐心协力,他们只需4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就能通过决议。“美国之音”称,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席位,但数名共和党参议员曾表示反对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他们是否会加入民主党人的行列,目前还不清楚。

如果该决议在参众两院过关,它将被送到特朗普面前让其签字。特朗普上周五已经表态,如果上述情况发生,他将动用总统权力否决该决议。《华盛顿邮报》称,共和党目前致力于减少“临阵倒戈”议员的人数,让支持决议的人数低到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美国宪法规定,除非参众两院各有2/3的议员反对总统否决,否则否决将维持。特朗普周一已开始游说其共和党同仁,要他们支持国家紧急状态。他发表推文说希望共和党参议员“不要被引入软弱和无效的边境安全之路……坚强些,聪明些,不要落入民主党的开放边界和犯罪陷阱!”

这是美国《国家紧急状态法》1976年颁布后,国会首次试图取消总统行政命令。民主党认为,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并不存在的紧急状态,是在政府支出方面抢夺宪法赋予国会的权力。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民主党大佬25日表示,特朗普破坏三权分立,呼吁议员维护宪法。美国全国公共电台25日称,威斯康星州州长宣布从美墨边境撤走该州的国民警卫队,使该州成为继加州和新墨西哥州后第三个挑战特朗普行政命令的州。(温燕 王逸)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