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核禁区内的大工地——走进福岛污染土处理设施

2019年02月25日11: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通往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公路两侧,堆积着无数大型黑色袋子,里面是福岛核事故后清理出的核辐射污染土(简称污染土)等废弃物——这是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面临的巨大挑战。把这些污染土堆放路边并不能一劳永逸,更多工作有待进行。

记者日前应邀参观了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污染土中期存放设施——核禁区内占地约16平方公里的一处巨大工地,那里是接收和处理污染土的专用场所。

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事故后,大量放射性物质经由空气散布到福岛等地的森林、农田、乡村中。为了清除地表核辐射污染物,让土地恢复到可以利用的水平,日本政府、福岛县和东京电力公司进行了长期的清理工作,将地表5厘米至10厘米深的污染土等“刮地皮”式地收集起来。

日本环境省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3月,除了占福岛县面积约2.3%的核“返乡困难区域”(即目前的“核禁区”)外,福岛县其他地方的清理作业已基本完成,大量黑色垃圾袋暂放在田间地头。为了集中存放污染土,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租借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核禁区内的大片土地,2015年3月开始建设一个计划存放期限为30年的污染土中期存放设施。

应日本外国记者中心邀请,记者来到横跨双叶町和大熊町两地的这一巨大设施参观。虽然说这里是核禁区,但并非无人区。据介绍,这里目前每天有约5000人在从事处理污染土的工作,是一个巨大的工地。

在该设施的信息中心,日本环境省福岛地方环境事务所官员平塚二朗进行了整体介绍,随后记者领取了头盔、手套和口罩,乘车前往该设施的污染土接收、分选中心以及一个污染土填埋场参观。

和之前在道路上看到的景象类似,沿途可以看到不少废弃民宅,还有一些施工车辆和人员等。记者携带的辐射检测仪显示,车内的辐射值最高为每小时2.547微希沃特,即如果不采取防护措施,一年的辐射值约22毫希沃特。相比之下,全球平均人均自然辐射值约为2.4毫希沃特。

我们首先来到一个污染土填埋场。站在护堤上望下去,可以看到不断有大货车运送倾倒黑色土壤,还有几辆推土机和挖掘机在作业。据介绍,这里能填埋约40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污染土,底部铺设有隔水层,尽量防止雨水渗透至地下。

随后我们乘车来到了接收、分选中心。来自福岛全县各地、装有污染土的黑色袋子都被运送到这里预处理。贴有信息标签、重约1吨的黑色垃圾袋被逐个从卡车上吊起,经过破碎、筛选等程序,将袋内物品分为细小颗粒、较大颗粒以及可燃物等,分别进行填埋或焚烧,最后存放到相应设施中,少量放射性浓度超过10万贝克勒尔的焚烧灰渣也保存于废弃物存放设施中。

隔着车窗,可以看到数名戴口罩的工人在此忙碌。据介绍,核辐射环境从业者的年辐射值上限为50毫希沃特,5年上限为100毫希沃特。平塚二朗称,这里的员工尚未有辐射超标的情况。他说,将福岛县内各地的污染土全部搬入该设施处理还需要大约3年时间。相关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该设施共运进来约155万立方米的污染土等。

2015年,日本政府、东京电力公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土地所有者洽谈,签下30年合同租地存土,并承诺30年后在福岛县外选址最终处理这些污染土等。日本环境省曾于去年10月作出统计,将有约1400万立方米的污染土等被运到这里存放,整个项目费用约1.6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全部由东京电力公司负担。

然而,对于30年后将如何处置这些污染物,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都难以给出明确答案。虽然日本环境省曾有计划将符合一定标准的污染土用于道路建设等公共事业,或者用于种植非食用作物等,但是社会抵触的声音较大,日本媒体认为污染土再利用的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华义 )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