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防部犹疑挪经费建“南墙”:“我们非常谨慎”

2019年02月18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犹疑沿美国南部与墨西哥的边境修建隔离墙是否属于“军事必需”,无法确定五角大楼哪些现有经费可以挪用。

【拆“东墙”】

沙纳汉16日结束对阿富汗、中东和欧洲的访问,返程途中告诉随行记者:“我们非常谨慎,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我们一直预期,这会吸引许多注意力;鉴于可能挪用经费,大家可以想象这会招致关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5日宣布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便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转而动用国防部经费兑现修建隔离墙的竞选承诺。依据法律,国防部长必须在挪用军费前确定筑墙是否是“军事必需”。

路透社报道,沙纳汉今后几天将与美军各军种的部长会商,以确定从哪些现有项目为修建隔离墙“凑集”经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防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沙纳汉可能会批准从军方建筑工程项目中挪用36亿美元。

多名白宫人士说,可以挪用国防部两笔经费,合计61亿美元,其中36亿美元出自军方建筑工程项目预算,另外25亿美元出自国防部禁毒经费。

【建“南墙”】

沙纳汉补充,军方已经就筑墙完成初步分析、确定可以挪用的多个资金来源,将从17日开始审核。

沙纳汉说他“没有被迫做任何事情”,期望不会挪用军人家庭住房项目经费。“一步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会作出明智选择。”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当选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这名共和党籍总统先前要求国会批准包含57亿美元筑墙费用的拨款法案,遭民主党人强烈反对。无法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导致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下旬“关门”35天,大约80万雇员无薪工作或无薪休假。

依据特朗普1月25日签署的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只能维持运转至2月15日。为避免政府再次“关门”,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代表11日就拨款法案达成原则性协议,双方同意为在美墨边境建造隔离物拨款13.75亿美元。

国会批准的拨款额度远低于白宫最初要求,促使特朗普15日宣布南部边境进入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为建造隔离墙凑集经费。国会民主党人强烈反对特朗普的决定,美国一些非营利性组织当天宣布起诉特朗普。(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