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要组建“反伊朗同盟” 或许并不容易

2019年02月14日07:4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由美国和波兰主办的中东事务部长级会议13日在华沙开幕,与此前公布的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参会相比,当天仅有包括美国和以色列在内的十多个国家派出部长级以上官员出席会议,其他国家则派出低级别代表团参会。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虽然本次会议的主题从最初的反伊朗主题变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安全的未来”,并宣布不包含反伊朗议程,却仍然处处显示出美国组建“反伊朗同盟”的目标。一方面,本次会议邀请了中东地区十几个国家共商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全”,却唯独没有邀请伊朗。另一方面,会议的三场分论坛将分别讨论弹道导弹问题、网络安全及打击恐怖主义。此外,会议预计设立6个委员会,负责“改变伊朗在该地区的行为”。法新社称,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都将在14日的会议上发表讲话。另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报道,蓬佩奥当天在看望驻扎在波兰贝莫沃的美国士兵时表示,俄有意“摧毁”北约。

英国《卫报》称,美国与波兰宣布举办本次会议前并未向欧盟征求意见,而欧盟认为本次会议讨论伊朗问题凸显欧美分歧“非常不明智”。不少欧盟国家都对本次会议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冷处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明确表示不会参会,德法两国则派出较低层级的官员参会。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官员称,欧盟的态度反映出,他们不相信美国举办的这一会议对解决伊朗问题与维护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有建设性意义。波兰国内对此次会议也存在反对声音。波兰《共和国报》网站刊发题为《美国爸爸在波兰》的评论质疑波兰政府“为何要在波兰举办此次会议?为何要破坏波兰与伊朗的关系?为何为了取悦特朗普而分裂欧盟?”

而“被针对”的伊朗则对本次会议感到十分愤怒。伊朗外交部此前多次对这一会议表达抗议,伊朗外长扎里夫13日表示,华沙会议是“见光死”,是美国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骚扰伊朗的又一次尝试。(于洋)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