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重开离岛留置中心 莫里森称法案“愚蠢”

2019年02月14日07: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13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身处邻国的寻求避难者前往澳大利亚接受医疗服务。总理斯科特·莫里森随后宣布,将重新开放设在属地圣诞岛上的留置中心,接收这些避难者。

圣诞岛位于印度洋,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以南、澳大利亚大陆西北,距澳西部城市珀斯大约2300公里。岛上的留置中心先前运营10年,去年10月随着最后35名寻求避难者离开而关闭。岛上曾有数千人滞留,多次爆发冲突。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议院13日通过一项法案,对现行强硬的移民法律作出修改,允许现在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上的寻求避难者前往澳大利亚接受医疗服务,前提是至少两名医生提出转诊请求。

这项由反对党工党和独立议员支持的法案12日获联邦议会众议院通过,有望今后数周内正式生效。法新社报道,这是数十年来澳大利亚政府首次在众议院立法中遇挫。

莫里森13日在首都堪培拉告诉媒体记者,议会通过的“愚蠢”法案将让企图乘船偷渡到澳大利亚的人数激增,他“现在的工作是确保这些船不会来”。

莫里森的说法很快遭批驳。参与起草法案的独立众议员克琳·菲尔普斯说,法案适用范围“仅限于现在马努斯岛和瑙鲁的人”,“对那些想要离开家乡前往澳大利亚的人没有任何吸引力,因为这些人不在法案考虑范围内”。

大约1000人现在滞留瑙鲁和马努斯岛上的留置中心,等待避难许可。即便这些人需要紧急医疗服务,先前也很难被转移到澳大利亚,除非澳政府放行。

圣诞岛当地政府说,岛上医疗条件有限,“不具备接待转诊病人的能力”,当地病人“经常”转到外地就医。

工党指责莫里森采取“恐吓战术”,旨在就难民问题制造恐慌,以赢取选票。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定于5月举行。保守派政府采取的强硬移民政策是选举焦点议题之一。民意调查显示,工党可能轻松赢得选举。(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