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两党谈拢拨款 特朗普掌握“生杀大权”

2019年02月14日07: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11日晚就联邦政府拨款达成一致,正将口头协议落实成文字条款,以便国会参众两院投票表决。

掌握拨款法案“生杀大权”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日表态,说他对协议“不满意”,但“不排斥”。外界估计,共和党施压下,特朗普会签署这项法案。

【不紧不慢】

按照特朗普签署的上一项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只能维持运转到15日。如果国会16日以前不通过新的拨款法案,这些机构将面临“无米下锅”局面,3个月内第二次关门。

国会共和党与民主党代表11日晚就拨款达成原则性协议,继而草拟法案条款,最终版本将在13日公布。

多名议员向媒体披露,两党各自让步,民主党同意为美墨边境隔离墙拨款,但金额不到14亿美元,远低于特朗普要求的57亿美元。

国土安全部将用这笔钱在得克萨斯州西南部里奥格兰德河谷修建一道长90公里的金属隔离栏。白宫先前坚持修一道绵延350公里的边境墙。里奥格兰德河是墨西哥与美国得州的界河。

【不情不愿】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理查德·谢尔比12日向特朗普报告谈判进展。特朗普随后说,需要更多时间考虑,暗示不会让政府再关门。

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我说不上满意,也谈不上兴奋。但不管怎样,墙是在建。”他在早些时候一次内阁会议上说:“我不认为(政府关门)会再次发生。”

多名知情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共和党高层正在劝说特朗普接受这份协议。

谢尔比面见特朗普后告诉媒体:“从我们打交道的经历和所赋予的自由裁量权看,我们相信协议会获赞成。”

参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我希望他(特朗普)签署法案。”

【不依不饶】

特朗普表示,即使他签署这份缩水版拨款法案,也不会满足于十几亿美元拨款,而会挪用“其他不重要”的政府部门款项建墙。

他说:“我们国家不差钱,我们会用其中一些钱、其中一小部分建墙,(因为)我们极度需要它。”

特朗普先前多次放话,要动用总统权限,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直接建墙;他也可以签署行政令,挪用为军事建设、打击毒品犯罪和赈灾“未雨绸缪”的款项。

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上周解释:“我们会尽可能多地向你们要钱,然后通过合法途径去别地找钱,以确保南部隔离墙能建起来。”他说,白宫已经“找到”超过57亿美元的可动用资金。

美联社报道,上述说法说看似容易,落实不易,可能遭遇国会和法院阻挠。

大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下旬“停摆”,持续35天,创时长纪录。“停摆”殃及80多万名政府雇员,经济损失估计超过100亿美元。“停摆”缘于白宫与民主党人就修筑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隔离墙分歧严重,迫使拨款法案流产。(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